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我知道你是「神的聖者」(台)

2021-01-31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以今天的故事來看,我們看到「耶穌在會堂裡,以及所發生的事」(可1:21),「耶穌和文士的差別,以及聽眾的反應」(可1:22),「一個突發事件,以及主耶穌的權柄處置」(可1:23~26),這些要素,組成了「戲劇性的耶穌事蹟」。

(一)耶穌在會堂,以及所發生的事(可1:21)

猶太人聚集在會堂裡,所做的主要包括三件事:「禱告」、「宣讀上帝的話」,和「解釋上帝的話」,但會堂中的聚會,不會有「播放音樂,歌唱和獻祭」等程序。這是因為,猶太人的聖殿才是「真正崇拜和獻祭」的地方;會堂則是「教訓和指導、學習」的場所。

會堂從來沒有受職受薪的傳道人,因此耶穌可以在會堂,不受禁制而傳講福音,當時的人都認為祂所講的信息十分動聽。

(二)耶穌和文士的差別,以及聽眾的反應(可1:22)

猶太人認為全世界最神聖的東西就是律法─Torah。而律法的核心就是十誡;律法(Torah)是什麼呢?就是指「摩西五經」(創世紀、出埃及記、利未記、民數記、申命記)。猶太人深信律法是「完全神聖」的;這是因為它是由上帝直接交給摩西,再由摩西傳給以色列民的。

在猶太人中就產生了一班學者,專門學習解釋和發展律法。這班學者就是「文士」,也就是猶太人律法的專家。

耶穌和文士的教導方法有些什麼不同呢?耶穌是從祂的個人權威去教訓人。當祂說話時,祂不引述任何權威的話來佐證;祂每一句話,都有祂自己的權威。

(三)一個突發事件,以及主耶穌的權柄處置(可1:23~28)

這個被鬼附的人,他「真正」、「非常認識耶穌」,他完全知道耶穌的身份,換言之,牠知道主耶穌有多麼厲害—光用一句話,就叫邪靈「滅亡」(可1:24)。

關於今天的聖經故事,我個人有幾個學習,和弟兄姊妹一起分享:

  1. 儘管在神聖的會堂裡面,邪惡的勢力依然想要有所作為,但重要的是,只要耶穌同在,祂掌權,魔鬼惡者就做不了任何危害人生命的事了。
  2. 在當時的時代裡,人們對於邪靈的力量是深信不疑的。但重要的是,這些黑暗權勢甚至比我們更瞭解耶穌、更認識耶穌,但牠們對耶穌的瞭解和認識,是建立在懼怕上面的。

3.我們是蒙福的,與邪靈絕對不一樣,當我們越認識耶穌的權柄、慈愛和能力之後,我們該怎麼做呢?眾人在驚訝當中,情不自禁地說出:「邪神也順趁他(可1:27)」,而我們如何呢?捫心自問,我們是否真的聽到神的聲音,並且順服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