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 

耶穌是生命的糧

2021-08-15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約翰福音6:51記載,耶穌說:「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;人若吃這糧,就必永遠活著。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,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。」我們要如何理解這段經文的意義呢?

(一)與神合一的經歷(約翰福音6:51)

古代的人,透過「獻祭」,夢想要與他們的神合一,要迎接神進入他們自己裡面。當他們讀到「吃基督的身體、飲他的血」的時候不會感覺震驚,他們會知道這些字句所指的,是在描述那種說不出的合一經驗。

(二)藉這「吃喝」住在耶穌的生命裡(約翰福音6:53~56)

「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,就是出於上帝的…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上帝。」(約壹4:2~3)這裡最重要的一句話,就是第2節所說的「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」。

當耶穌說我們一定要「喝他血」的時候,他是在說:「你們不要把我當作神學討論的題目。你們一定要接納我進入你們裡面,你們也要來到我裡面,然後你們才有真正的生命。」

(三)追求屬靈生命的提升(約翰福音6:57~59)

耶穌在談論糧食的道理時,它的層次是逐漸提升的,從物質、肉體,一直到生命、永生。首先談到「物質的糧」,以嗎哪當作代表,指肉體的生命(約6:49);後來談到「屬靈的糧」,聖餐,則是指屬靈的生命(約6:50)。

不是耶穌沒有能力賜給我們物質的好處,而是祂希望我們能進步、成長,不要永遠處於吃奶的階段、物質的層次;我們應該努力追求更高的屬靈層次,這樣方能相互搭配,信仰才是有意義的、有價值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