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 

聽道、行道、真虔誠

2021-08-29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一場疫情,這個世界改變了,但上帝所賜美善的恩賜,永不改變。當我們堅守「虔誠」的信仰態度,當我們「敬虔」面對上帝的時候,會有什麼的表現呢?

(一)「聽道」比「說理」重要(雅1:19)

有一位叫做哲諾(Zeno)的古典文學作者曾說:「上帝造人的時候,為什麼給我們兩個耳朵,但只有一個嘴巴呢?這就是要我們多聽而少說。」這見解,真是呼應了雅各的看法。

經文中用來形容「污穢」這個字的希臘文是ruparia,這字乃是從rupos而來,其意義則指「耳垢」。雅各勸勉讀者應除去耳朵中一切攔阻人聆聽上帝話語的東西。人的罪也能使人聽不見上帝的叮嚀。

(二)「行道」勝於「聽道」(雅1:22~24)

雅各再次向我們描寫兩幅極生動的圖畫。

(1)你要將所聽到的,在生活中實行出來。

(2)雅各說這等人好像對著鏡子觀看。如果他只是一個聆聽者,那麼,他仍是依然故我,所聽的真理對他而言是毫無幫助的。

(三)在上帝眼中,什麼是「真虔誠」呢?(雅1:26~27)

雅各書1: 27節的翻譯是:「那清潔沒有玷污的宗教(religion)…」。雅各的意思乃是:「看顧窮困,及以個人純潔為重,乃是奉獻給上帝最佳的禮物。

不管聚會型態如何改變,真理是不變的,在上帝眼中所看重的,也是不變的。教會若能「看顧窮困,及以個人純潔為重」這才是奉獻給上帝最佳的禮物。」在上帝眼中,這才是人們真正誠實、真虔誠的表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