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 
 

憐憫-神的救恩

2021-12-05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對基督徒而言,待降節是「靈修、懺悔、等候和預備」的節期,一方面以悔改的心來反省自己的信仰生活是否符合主的旨意,另一方面懇求主耶穌「重新誕生」在我們的心中,使我們的靈命得到更新。

待降節第2主日的主題是「準備和信心」。主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—施洗約翰—正是與「準備和信心」這個主題最為吻合的角色。

(一)「約翰」—神的恩典(路1:57~66)

天使在聖殿中告訴撒迦利亞,這孩子在母腹裡就要被聖靈充滿。他「以神聖的靈為裝備,以預備從事他被指定的那事工。」還未出生時,神就知道他,並且預先指定了他的服事工作。

他的名字是約翰,而且,約翰這名字的意思是「神的恩典」。

(二)神的眷顧—在「紀念、恩典和行動」中表達出來(路1:67~79)

「施憐憫」(72節),這是約翰的名字,就是「神的恩典」;「記念祂的聖約」(72節),「神必記念」(撒迦利亞—神必紀念);「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」,「神的誓約」(以利沙伯—神的誓約)。

68節:「因祂眷顧祂的百姓。」78節:「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。」其中的「眷顧」和「臨到」在希臘文中是同一個動詞episkeptomai,它們都是「管轄」的意思。神的管轄就是「看顧、管理」,這包括了「觀看和行動」。神觀看,接著祂就行動。

這裡的經文告訴我們,神都看見,祂眷顧我們、祂採取行動、祂親自拯救、祂賜下救恩。

(三)常常數算神的憐憫(路1:68~73)

上帝為什麼要賜下救恩給人類?這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,就如路加福音1:78所說:「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。」憐憫的心腸,多麼動人的詞句!新約不斷提到,我們的主「動了慈心」(憐憫的心腸)。神知道我們無法靠自己任何方式,使自己的生命得救,祂憐憫我們的軟弱,因此祂願意出手拯救,我們應當常常數算、並紀念神在我們生命中所賜下的福份。

 

問題討論、分享與回應:

1.你希望自己在今年的「待降節」和「聖誕節」裡,如果過得不一樣?請分享。

2.聽到約翰的家庭名字的意義,你是否也想要從自己的名字中,找出屬靈的含意,並學習

數算神的恩典,並向神感恩。

3.你是否經驗過神在你生命中的帶領(拯救行動)?請分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