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靠主常喜樂(台)

2021-12-26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當年保羅是在什麼情況裡,寫下這封寄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?何謂「真正的信靠」,什麼是「得著喜樂」的秘訣?

(一)腓立比教會的背景(使徒行傳16:6~40)

當時還被關在監獄中的保羅,聽到腓立比教會內部的紛爭,我想他必然心痛不已,因此力勸同工們,要幫助這兩位姊妹,要在主裡同心。

(二)倚靠主,才能有喜樂(腓立比書4:4~5)

使徒並非說,凡是臨到我們身上的事都是可喜樂的事,他乃是說:「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」(腓立比書4:4a)。這意思就是,不論事情本身是否可喜樂,縱或令人憂愁,我們都應當靠著主常常喜樂。

主耶穌雖尊為至高神之子,卻被世人輕忽,但內心還是有平安。所以信徒也必須有謙讓的心,才能有喜樂。

(三)得著真正的喜樂(腓立比書4:6~7)

腓立比書4:6~7節,又是使徒的一項吩咐。為什麼要一無掛慮?因為掛慮和罪惡同樣都是使信徒不能喜樂的原因。信徒若只放下罪而不放下憂慮,仍不能喜樂。

「一無掛慮」的意義並非不作工、不負責,而是不憑自己負責、自己擔憂。

神所賜的平安能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,使它在主裡安穩平靜,不因外間的紛擾而不安。必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,不是說必保守我們不遇試煉或禍患。我們可能遭遇難處,但雖然難處存在,我們的心意卻得蒙保守,在任何境遇中都有主所賜的平安。

問題討論、分享與回應:

1.分享一件令你焦慮不已的經驗,後來如何度過?

2.你曾經被人錯待、誤解,而導致心裡忿忿不平、失去平安嗎?你覺得在這種情況下,主耶穌在哪裡呢?祂是如何幫助你的呢?

3.生活中有哪些事情,讓你很難交託給主?今天起,試著把這些事情都藉著「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將你所要的告訴神」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