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神的心意,人的作為(台)

2022-02-20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約瑟的故事,正是讓我們看見「神的心意,人的作為」。

(一)不管情況為何,上帝都在(創世記45:3;5~8)

在約瑟的這兩段話之中,能使我們每一位跟隨耶穌的門徒們,得著安慰和支持的力量。那就是「上帝能以組織祂的世界,從惡中產生出善來。」保羅的體會最深,因此他寫下: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」(羅馬書8:28)。菲立斯(J. B. Philips)說:「我們知道,對那些愛上帝的人,萬事都配合成有益的樣式。」

(二)不論人心險惡,上帝掌權(創45:5~8)

在約瑟的故事裡,上帝做事方式引導我們想到上帝常常在幕後行事、控制著,但不勉強事件的步調;上帝容許事情發生,卻不是直接干預其發生;上帝透過人的行動達成祂的目的,而不把行動加於他們或直接控制他們。

(三)上帝要完成的事(創45:7~8)

「剩餘的」(創45:7)與「保全生命」(創45:7;50:20)等字眼,所指的也不只是雅各和他的小家族得救,而是包括所有人。創世記41:57提到「各地的人」都和雅各的眾子一樣到埃及去買糧,約瑟的處理使埃及人、迦南人,和許多其他國家的人,與希伯來人都同得益處;而他們與雅各家一樣,都包括在「許多」得以保全生命的人之內。

 

問題討論、分享與回應:

1.在一切看似無望的困境裡,你曾否覺得難以相信,神是與我們同在的?

2.去年疫情險惡,你是否有過萬念俱灰的念頭?後來是怎麼改變過來的?

3.為自己立下一個目標,在新年度裡,在更多事上要經歷上帝的豐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