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禮拜:台語 9:20 華語 11:00 兒童主日學:每周日 10:30

活出門徒的真自由(台)

2022-04-03 講員: 林憲懋 牧師

借鏡歷史,幫助我們活在門徒的真自由裡面,這個自由那麼可貴、寶貴,必然使我們不忍破壞它、失去它。

(一)以歷史為例,證明自由的事實(林前10:1~5)

哥林多前書10:1~5節,歸納了以色列被帶領脫離「為奴之地」,進入「自由之鄉」的過程。

保羅提醒他們,以色列這個國家如何脫離捆綁,進入自由。他們「都」曾經為奴,但「都」被領到自由之地。他提醒哥林多人這中間的經過–沒有一樣是出於他們的努力–每一件事都是靠著神的作為。一切都是神的,沒有一樣是他們自己的。

(二)古人如何濫用他們的自由(林前10:6~10)

從埃及出來的百姓中,除了約書亞和迦勒,無一人倖免。保羅說,他們多半倒斃曠野,只有兩個人例外。

他們為何倒斃?5~9節解釋了原因。以色列人做了好幾件,在神眼中看為惡的事,比方說「貪戀惡事,拜偶像,行姦淫,不信,發怨言」等。

權利本身其實並沒有價值。他們因誤用自由而遭毀滅。他們有自由,但他們沒有活在真自由裡。

(三)把握原則,活出門徒的真自由(林前10:11~13)

「你們所遇見的試採,無非是人所能受的;神是信實的,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。」(林前10:13)意思不是說,神不會讓我們跌倒;但神已經計劃,安排,供應,使我們不必跌倒。

我們這些神的僕人所享有的自由一方面是無限的自由,另一方面卻也是受限制的。但願我們謹慎,免得我們用基督裡的自由來遮蓋惡事。

 

問題討論、分享與回應:

1.出埃及的故事,最令你感到有興趣的,是什麼?

2.以色列人的失敗,是否對你有所提醒呢?你最想努力改變自己的是什麼?

3.你會怎麼做,讓自己活在真理的光照之中,活在真自由裡?